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支撑条件
作者: 盐亭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仪器设备
   盐亭站共有实验室分析和野外观测仪器45台(套),主要分析仪器包括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3套、全自动表/界面张力仪、红外线气体分析仪、总有机碳分析仪、连续流动分析仪、质谱仪等,野外观测仪器包括自动气象辐射观测系统、干湿沉降自动采集仪、水面蒸发仪、水沙自动采集系统、光合作用测定仪、便携式多参数水质仪等,能分析土壤、生物、大气、水体等要素中C、N、P、K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含量。

试验观测场及基础设施
    已建成自动气象辐射观测站、农地小气候梯度观测站、林地小气候梯度观测站、农地综合观测场、农地径流观测场、农地径流模拟试验场、紫色母岩风化-侵蚀场、林地水沙观测堰、农林复合生态系统小流域水文站、人口密集农村小流域水文站、紫色土坡地养分平衡与迁移试验场、轮作制度长期试验场、坡地长期土壤、生物要素长期样地、农田施肥辅助样地等等野外设施20多项,拥有约100亩具独立土地使用权(有国有土地使用证)的试验用地,完全能够满足国家野外研究台站的长期、连续和规范观测的需要。

工作与生活用房等基础设施状况
    盐亭站现有科研生活用房约2000m2,建有专门的样品保存室,用于长期试验与研究样品的保存。生活用房均配置了良好的生活必需设施(配备大容量电热水器、冷暖空调),站开设了食堂,并配有专职厨师。
      实验室12间,拥有原子吸收分光光谱仪、气象色谱仪、光合作用测定仪和多光谱显微镜等进口先进仪器设备45件,总价值50多万美元;试验区土地面积4.8km2。研究区域为完整集水区,野外观测与试验设施齐全、规范,适用于维护良好。

交通与通讯状况
    盐亭站具有良好的公路、电力供应和通讯条件,可提供科学观测与研究的基础科研支持和后勤保障。
    盐亭站位于成德南省级高速180公里处,至盐亭县城10公里,绵阳市108公里。生活区与观测区分开,有乡间公路相连。
    站拥有运行良好的越野汽车(丰田霸道),配有专职驾驶人员。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ga@cern.ac.cn TEL:028-85235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