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地理位置及区域特色
作者: 盐亭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试验站位于位于四川盆地中部偏北,盐亭县林山乡(105º27′E31º16′N ),海拔400m-600m。 
       
气候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均温17.5,年均降雨量826mm,无霜期290天。中深丘地貌,出露岩层为侏罗纪系上部蓬莱镇组、白垩系底部城墙岩群紫色砂泥岩。土壤为非地带性紫色土,广泛分布在长江上游丘陵地山区,面积26万多平方公里,集中分布在四川盆地丘陵区和三峡库区,面积16万平方公里。主要森林植被类型为人工柏树林或柏混交林。旱地农田作物以小麦、玉米、甘薯为主,水田以水稻、油菜或小麦为主。盐亭站代表了中亚热带四川盆地紫色土农田生态系统,区域地处中国地势第二、三阶梯的过渡地带,位于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前沿,具有特殊的生态敏感性。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ga@cern.ac.cn TEL:028-85235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