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孙波研究员到访盐亭站
作者: 盐亭站 更新时间: 2019-09-17

         2019年9月16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孙波研究员在朱波研究员/站长的邀请下,到访盐亭站并作了题为“耕地地力限制因子与养分利用及其调控”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报告后,与会者提问及讨论积极而热烈。

    

    

      孙波研究员长期从事土壤质量演变和养分循环机制研究。基于跨气候带的长期试验平台,结合生物地理学和分子生态学方法,研究碳氮转化微生物学机制和调控措施。近期主要研究农田养分循环的微生物学机制,建立了国际上首个跨气候带农田土壤置换试验平台,结合核磁共振和分子生物学方法揭示了碳氮转化和微生物群落演变的协同过程,证实了不同气候带秸秆长期分解过程中化学结构趋同规律;在根际和团聚体尺度揭示了土壤线虫-微生物网络结构及其碳氮磷转化调控功能;发现气候增温促进土壤碳氮转化微生物的演替速率及其多样性形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ga@cern.ac.cn TEL:028-85235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