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成都山地所组织研究生赴盐亭站科考学习
作者: 盐亭站 更新时间: 2019-05-14

       2019年4月17日,成都山地所组织研究生前往位于绵阳市盐亭县的中科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科考学习。活动特邀青促会、盐亭站刘琛副研究员担任指导讲解老师。

      作为国家野外台站,代表了中亚热带紫色土丘陵区典型农业生态系统,长期开展紫色土土壤肥力、水土保持、环境演变与农业生态等领域的试验观测研究,积累了丰富的野外试验观测数据,研发的生态农业与小流域生态恢复技术如“桤柏混交林模式”、“聚土免耕”、“粮经弹性种植”等技术在长江上游紫色土丘陵区广泛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刘琛副研究员的带领和指导下,大家了解了室内原子吸收分光光谱仪、气相色谱仪等科研仪器的性能和操作流程,实地参观了盐亭站塔式生态净化模型、自动气象辐射观测站、农地综合观测场、集水区测流站、坡地养分平衡场和紫色母岩风化试验场等野外观测试验设施,并从水文学、土壤物理学等角度了解了盐亭站观测设备的设计原理,让各专业的研究生对盐亭站的科研工作有了切身体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ga@cern.ac.cn TEL:028-85235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