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盐亭站在四川盆地大气氮素干沉降和湿沉降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 盐亭站 更新时间: 2018-05-24
       由于活性氮排放导致的大气氮沉降增加是当前全球变化的重要现象之一,已经对全球氮素循环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成都山地所朱波研究员及团队于2008年逐步在成都 (CD)、什邡(SF) 和盐亭(YT)设立监测点,分别代表城市、城郊和农村三种土地利用类型,在长期试验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了四川盆地大气氮沉降现状及其对灰霾污染的影响,为相关部门制定减排计划提供理论指导。 

  研究发现,成都、什邡和盐亭的干湿沉降总量分别为56.1, 54.5 25.7 kg N ha-1 yr-1,湿沉降和干沉降比例年均分别为1.070.991.43,还原态氮和氧化态氮的比例约为1.69-2.91PM2.5 浓度在成都、什邡和盐亭三个监测点分别变幅在7.7 - 236.0, 5.0 - 210.4 4.2 - 128.4 μg m-3,冬季显著高于夏季和秋季二次离子NH4+, NO3- SO42-分别占到了PM2.5浓度的24.5%, 29.1% and 26.6%,与PM2.5 浓度表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在成都和什邡两个监测点,大气污染多是由本地排放源引起的,而盐亭的NH3主要由本地排放源引起,NO2等气体污染物则受到了外来污染物的影响。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9749117341064?via%3Dihub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9749117314227?via%3Dihub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ga@cern.ac.cn TEL:028-85235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