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盐亭站唐翔宇研究员参加“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
作者: 盐亭站 更新时间: 2017-10-18

    2017年10月15日,成都山地所盐亭站唐翔宇研究员和刘琛博士赴长沙参加了由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农田重金属污染阻隔和钝化技术与材料研发”及“农田氮磷径流流失污染与防控机制”项目的现场观摩会。

     项目管理专家团、项目首席团及湖南省政府代表团前往长沙县春华镇和金井镇分别观摩了两个项目的示范区。其中,在重金属污染阻控示范点学习了包括以应用铁基生物炭等调理剂为基础的土壤钝化技术以及基于环保硅溶胶的叶面生理阻隔技术,两种技术的结合应用可有效降低镉在稻米中的积累。氮磷面源污染控制技术验证区与展示区位于中科院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的金井站区,观摩了有关农田氮磷流失过程及消减措施的田间试验、沟渠拦截消纳系统示范以及应用狐尾藻湿地处理养殖废水技术等项目正在开展的相关试验。

      16日,山地所盐亭站唐翔宇研究员、汪涛副研究员、刘琛及崔俊芳博士参加了“农田氮磷径流流失污染与防控机制”项目启动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上,唐翔宇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作了关于项目第一课题“径流易发区农田氮磷流失规律与流失负荷强度研究”的实施方案汇报,并认真总结了专家对方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会后与课题组成员共同讨论了进一步的方案细则和工作进展。

此次项目启动会后,我站相关人员将正式开展项目中两个课题的研究工作。该项目是针对我国径流易发区分布广、农田氮磷流失严重且时空差异明显的特点,将依托8个国家和部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周边区域,开展农田氮磷流失观测与试验,预期取得的重大成果对控制我国农田氮磷径流流失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ga@cern.ac.cn TEL:028-85235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