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关于加强夏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盐亭站 更新时间: 2017-07-12

所属各部门及野外台站
  当前,随着夏季高温天气和汛期的到来,雷电、暴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季节性不安全因素逐渐增多,为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我所职工、学生的人生和财产安全,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请所属各部门及野外台站认真做好夏季安全防范工作。

一、加强安全科研管理,确保安全渡夏
  各部门、各野外台站要高度重视安全科研生产工作,认真处理好安全与科研工作的关系。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安全责任人,严把危险化学品购买、保管、使用的各个环节。各研究室、野外台站放假前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并做好突发事件安全应急预案。对本部门的职工和学生进行遵纪守法和安全教育,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渡夏。
  二、加强防火工作,杜绝火灾发生
  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做好高温季节用火、用电、易燃化学品的使用管理,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分析测试中心等重点防火部门须进行专项安全自查,重点是化学药品存放处、自主实验室和实验室各房间的用电线路。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并逐项落实、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必须及时上报综合办公室,确保不发生问题。保卫科将组织对化学品库房、实验室、学生宿舍、配电房、档案室等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后勤科应对全所的用电线路进行一次隐患排查,查出隐患及时 整改,确保夏季用电安全。

三、加强防范工作,确保内部安全
  各部门安全员对各自部门内部的安全管理工作要认真负责,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职工和学生应支持门卫的工作,严格出入管理制度,防止外来无关人员进入12号办公楼。个人的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离开房间及时锁好门,谨防失窃。发现问题及时向综合办公室报告,并同时向值班保安报告。
  四、加强交通安全,预防违章事故发生
  驾驶员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杜绝违章行为发生,要做到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不开疲劳车。高温天气用车要注意车辆的维护、保养及降温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野外台站车辆在放假期间如要外出考察,应提前告知所综合办公室,提前检查、维修车辆保证出行车况良好,出行时选择好考察行车路线,避开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路段并做好应急处置预案。临时聘请的驾驶员应选择有野外驾驶经验的专职驾驶员,杜绝在职职工和学生擅自驾驶车辆外出考察,外出考察期间保持通讯畅通,遇突发事件及时汇报、沟通。

                                  

成都山地所综合办公室

                                                                                                             2017711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ga@cern.ac.cn TEL:028-85235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