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盐亭站开展“现状景观格局下的碳氮气体交换与氮流失联网观测研究”的专题服务
作者: 盐亭站 更新时间: 2015-03-17

 现状景观格局下的碳氮气体交换与氮流失联网观测研究(973课题:2012CB417101)”是973项目“典型流域陆地生态系统-大气碳氮气体交换关键过程、规律与调控原理”的课题一,主要工作任务是:景观格局下的氮沉降;现状管理条件下典型生态系统碳氮气体(CO2CH4N2ONOxNH3)排放,获取小流域内坡面系统的碳氮气体交换通量数据;生态系统、沟渠与小流域氮流失;碳氮气体交换与氮流失协同过程。

项目总体目标就是查明长江流域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氮气体地气交换关键过程、通量对气候、土壤、植被等自然因素的响应关系。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站的综合观测场拥有课题所要求的林地-旱地-水旱轮作田-冬 水田各类生态系统的长期观测场地和设施,有连续十年以上径流、水质监测数据的水文站为起点的上游封闭集水区;长期的研究资料也适用于小流域范围。盐亭站对 小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与地气碳氮气体交换领域开展了长期的观测试验研究。建立了地块、支沟、小流域的多尺度生态水文同步观测平台,可 同步观测林地、坡耕地、水稻田等不同景观结构的径流、泥沙和碳氮气体交换协同过程;盐亭站的基础设施、野外实验室及仪器设备极大的能满足课题的大量分析分 析测试任务,获取不同时间尺度(日、周、月、季、年)和空间尺度(微域、地块、生态系统、流域等)上联网观测的数据,并可提供站平台监测的水土气生基础背 景数据。从项目及课题的要求联网观测——室内条件控制实验——数据集成与分析,盐亭站可以全方位的提供包括行政、实物和数据资源。  



2012-2014年课题依托平台实施三年,平台的综合服务保障了项目在站实施,充分挖掘了站长期观测数据资源,结合试验观测数据,在有关紫色土坡地农田CO2N2O排放与碳氮淋失的响应关系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 2013年发表了SCI论文3篇,相关论文在Zhou MH,  Zhu B 等 在Environ Pollut2012162 : 361-368)和Plant Soil2013, 362:149159)上。已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并获得项目首席的高度评价,专题服务绩效显著。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ga@cern.ac.cn TEL:028-85235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