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紫色土
作者: 盐亭站 更新时间: 2015-03-16
      紫色土在世界上是一种特殊的土壤。在中国分布广泛,集中分布在四川丘陵区,面积约16万平方公里,在滇、黔、苏、浙、闽、赣、湘、粤、桂等省有零星分布。早在上世纪30年代,我国老一辈土壤学者余皓、李庆逵、席承藩等和美国学者梭颇(J. Thorp)就开始关注并着手进行研究。50年代前苏联学者科夫达对紫色土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曾在“中国土壤与自然条件概论”一书中专章论述。对紫色土研究呕心沥血、奉献终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光炯教授,在大量研究了紫色岩成岩特性、风化成土和农业特征基础之上,提出了“土壤生理性”、“土壤肥力生物热力学”和“水田旱地自然免耕技术”等新观点并获得了璀璨的成果。
      紫色土及其农业利用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中外学者。世界上的土壤颜色有灰色、黑色、褐色、棕色、黄色、红色、白色等,很少见到大面积的紫色,关于紫色的来源及形成中说纷纭;其次紫色土的成土方式、速度与其他土壤不同,土壤的形成过程都是以地质年代计算,但紫色土却独具特色,紫色土土壤矿质肥力较高,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与非地带性紫色土成为最佳农业组合.正如老农说,“太阳可化紫石为土”;哪里有紫色土,哪里就有垦殖,紫色土高生产力的实质问题吸引了不少土壤科学工作者。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ga@cern.ac.cn TEL:028-85235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